top of page
協會緣起 banner.jpg

認識 MBCA

 
 
MBCA Logo(社團法人-無背景).png

本會之任務

  1. 關懷受刑人、更生人及其家屬。

  2. 協助矯正機關收容人的生活適應、心靈成長及復歸社會之預備。

  3. 協助更生人出獄後的生活重建,支持更生人復歸社會。

  4. 辦理正念關懷志工及相關實務人員培訓,以提升關懷服務品質。

  5. 協助並關懷社會上需要關懷之民眾。

​理想與願景

 
 

化監獄為學校

讓監獄不再只是拘禁人身的地方,
而是讓經歷磨難的人可以化蛹而出的重生之地。

 

重生就由教育著手,
協會將提供一個以正念為基礎的新生活運動。

 

藉由正念志工的關懷,
秉持助一個人就是救一個家的理念,
讓社會更和諧,

你我都安心!

緣起與發展

 

2014年秋開始,由英國牛津正念中心正念教師李燕蕙博士與教學團隊在法務部矯正署嘉義監獄開辦『正念療法戒毒團體輔導課程』,至今已邁入第10年。

 

為支持同學在人生道路上持續正向發展,教學團隊在嘉監教化科的支持下於2016年成立『正念家族』,只要同學們在完成正念初階課程後,願意現在開始努力向上向善的生活,出獄後不吸毒、不販毒、不做犯罪行為,就可以申請加入家族。在家族中可與志工老師們書信往來,每年可以參加1-2次監所內舉辦的家族聚會以及其他進階和專題課程。

 

2017年成立『社團法人正念關懷協會』,長期培育志工以及『監獄正念種子教師』提供給更多受刑和更生同學學習的機會,這些志工以及老師們也熱誠地在精神上不斷地透過書信、Line、家訪和正念團練等方式持續陪伴這些願意繼續正念練習並積極重建人生的家族同學,從監內到監外,長期支持同學正向發展,永續經營新生活。

 

10年來,『正念療法戒毒團體輔導課程』從初階發展到進階以及進階精進課程,也發展了正念禪繞畫、職涯發展、大腦修復、以及情緒管理等專題課程,統稱為『正念新生活教育課程』。在教師與志工團隊的努力下,正念新生活教育課程已陸續獲邀到台南監獄、台南第二監獄、苗栗看守所、台東泰源技訓所、雲林第二監獄以及高雄監獄等七大矯治機關開班;至今接受過正念課程的同學已經超過千多人;加入家族的同學也超過百多人,老師及志工關懷的服務範圍陸續擴展中。

 

協會將秉持著以友誼與連結、以接納與陪伴之精神,給予同學一個歡喜學習的成長空間:人人學習正念、珍惜生命、遠離毒品、建立生涯新定向;人人自耕內在心智花園、培養新好習慣、修復腦傷;學習與情緒共處、改善人際與家庭關係;學習微型創業與就業、期勉未來經濟自主;學習正念生活的藝術、建構真善美的平衡人生。以化監獄為學校之理想、以預防復發為重點、陪伴同學翻轉人生、成為關懷社會的新力軍。

 

未來,協會將更加努力整合及研發新課程,希望在有益同學正向發展的需求上盡最大的努力。同時也將培養更多正念教師與關懷志工,使教學及關懷品質更加確實。協會將會多方面發展,成為監所輔導與教化工作的堅實夥伴、社會的一股正向力量。

 

最後,衷心祝福所有參加正念課程以及正念家族的同學們都能堅持走在正確的人生路,家屬們都能平安健康;所有監所同學,工作人員、教學團隊與關懷志工們都能日日平安,在人生旅程中相互扶持,相互珍惜,攜手邁步向前!

bottom of page